New Zealand, we are coming!

Daisypath Vacation tickers

用父母的钱 - 理所当然还是 spoil brat?

Sunday, July 15, 2018

哈哈哈,我的小空间真的要生蜘蛛网了。

那一天,在工作的厨房里,我和我的另外3个同事们在聊天,说到了我们来留学的费用等问题。先给大家了解以下我同事们的背景。

印度男: 男印度留学生,20岁的小伙子,有点小讨人厌,在厨房不受欢迎,总觉得别人针对他。我只能说,他的第六感真准,因为态度问题,所以我也没办法好好和他说话

爸爸男: 男本地人,已经有了几个孩子

厨师女: 女本地人,订婚,还和家人住在一起

印度男不知是不是皮痒,又开始了他家人供他留学的“英雄事件”,说父母给了他和兄弟各50K 纽币,包括学费生活费等。我心里深深觉得他有点想要炫耀自己家很有钱?

爸爸男就问他说那你打算几时开始把钱还给你的家人。

印度男说:“我压根就没打算还.... 为什么需要还呢?”

这就是亚洲人和新西兰人的不同吧。对亚洲的父母来说,上大学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我们上大学用的是父母的钱,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。

而大部分新西兰人其实很多一过17-18岁就自己出来打工生活,所以自给自足,这里似乎没有一纸文凭走天下的观念。政府还为了鼓励本地人读书,从补贴,到后来的免费上学,出钱出力的。所以本地人在这里读书其实花不了多少钱。当他们知道我们一年学费10-20千纽币的,都讶异的说不出话来。

说的有点远了,结论就是,新西兰人觉得我们20岁还向父母讨钱生活是 spoil brat. 印度男被这样一说心里很不是滋味,就一直说自己来了这里也是自己打工养活自己,等等等。

后来,厨师女就问说:“那你打算毕业之后做什么,是不是也开一间 Dairy?”
(Dairy 背景解说:新西兰很多那种住宅区角落或路边开的小杂货店,买些日用品,物价比超市贵一点,里面可能有可以买彩票,热食等。不知为什么,这种生意几乎被印度人垄断,我本身也挺爱到这里买零食,炸鸡什么的)

印度男就说:我打算开一间餐厅。
爸爸男带着嘲讽的口吻问:是不是也是父母给钱开呀?
印度男回:对呀!反正他们的钱就是我的钱,我用他们的钱 ---天经地义----

世界大战4又要爆发了!!!!!!
我心里还在嘀咕着,这小伙子怎么就不知道收敛了。修-------- 一把箭飞了过来。

印度男竟然还拖我下水:Kaybe,你来这里不也是父母给你钱上学吗?

我白了白眼,很嚣张的回说:我来新西兰读书从来都没有和父母讨过一分一毫
说完,我赶紧的溜走,不愿给别人看到我一丝丝的内疚。
说真的... 换个角度来说....
我在他的那个年龄上学院的那一会儿,不也是和父母伸手要钱吗?那时候的我不也是觉得父母给我生活费是理所当然的吗?

厨师女就说:对呀,父母是有可能在去世后把钱留给我们,但是,现在的我们还是要自己养活自己,对自己负责任,而不是一直等着父母给我们钱花..... 你为什么就不能自己赚钱开餐厅呢?

印度男做了很多的解释想要维护自己,但是我已经陷入沉思里。是的,这就是文化的大差异吧。我能过充分的理解两边的观点,这种文化是那么多年带下来的结果,不只是人为,也是社会和环境的影响,是无法三言两语解释得清楚的。


No comments :